2007年10月3日星期三

返乡记——初访王凤仪先生故居


返乡记——初访王凤仪先生故居
刘艳山

(坍塌的王凤仪故居老屋)


(从树林子村望云蒙山)

(倒卧在路边草丛的“王公凤仪之碑”)
(碑文)


(辽宁朝阳的云蒙山-山前为王凤仪先生故居所在的树子村)


今年劳动节,我加入一耽学堂,成为了学堂的义工。后来得知学堂编辑出版的《王凤仪伦理思想文丛》里的大善人王凤仪先生,竟是我的同乡(辽宁朝阳)。他的故居与我家只相去不到五十华里,而我此前对这位德化身前后、望重海内外的乡梓大贤竟一无所知,真是既惊讶又惭愧!这使我产生了拜访王善人故居的强烈想法。

暑假期间,我因事回家,打理好家中的事后,便急不可待地来到了朝阳市云蒙山脚下,寻访善人故居。

经学堂介绍的朝阳朋友张守良兄提供信息得知,善人故居位于王营子乡树林子村。村子处在南北的两山之间,北面即为朝阳市有名的“云蒙山”。

我记得几年前还曾登临云蒙山顶,并放眼八方波澜起伏的群山峻岭,思想着这里的种种传说,当时只觉着一种千里江山尽收眼底的豪迈,哪知就在这云蒙山下,曾经出现过一位在乱世中济世救人的大善人呢?

云蒙山的南面山脚下便是座北向南的“树林子村”。一条断流的小河斜穿过村子,并着公路自西向东曲折地伸向远方。在村子的南边穿过公路,便是当地人称的“南山”。南山比云蒙山虽然小了许多,但也是山头连绵,山上树木茂盛。这样的村庄在我们家乡是十分普遍的。

一到村头,我看见路边的店铺门前有两位花甲老丈在聊天,便躬身向他们请教王善人的事。他们听说我是来了解善人故居的,都非常热情。其中有位姓王的老先生,还主动引我前往善人墓碑所在之处观看。

原来这墓碑所在之处,就在路南面不远的山下,也就是南山的北面山脚下。这里山势较陡,生长着茂盛的东北特有的针叶松。山脚下的林荫里有一条幽静小路,善人的墓碑,折成数段,倒卧在这小路边上的草丛间。

但这里并不是善人的墓葬地。他的原墓地是在朝阳市风水俱佳的凤凰山上,山上、山下分别座落三座宝塔,据说东北佛教便是从那里扩展出去的。真正的墓地被损坏后,他的后人才将断裂的墓碑运回这里搁放。这里原是善人的祖坟地,当年善人为父守坟三年所住的草棚石基还依稀可见。不过墓地却早已成为平地,被人植上了棵棵小杨树。只有这路边土坎上横躺着的三块断碑,还能使人注意到这里或许曾经是块墓地。

倾听着王老先生以一口热情的乡音,充满怀念和景仰地为我讲述着他所知道的老善人的事迹,当说到善人为父守坟三年和善人在全国开展女子义学时,老先生尤其激动,我也被这发生在脚下这块土地上的故事深深牵引着、熏染着。望着斜对面山坡上挂在两棵树间的看山人所睡的板床,想像着善人行教风化的景象,不由得心驰神往!

过后,王老先生又带我参观了已经坍塌在乱草丛中的王善人的老屋。

从残留的痕迹看,这是一所东北早年最普遍的农家房,用石头和泥土砌成的三间房子,中间是厨房,两边房间有住人的火炕,说成是土房却恰当得很。这种房屋现在已经很少见了,记得很小的时候都是住的这种房子,不过大部分都要比这好得多,也大得多。那时家庭好一点的才能住五间以上的房子。王善人便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为人扛活成长起来,最后成为一代贤哲的。真是发人省思!

看完善人老宅之后,有乡人推荐我到一位村里年岁较高的王善人后人那里请教。我便寻路拜访了这位名叫王忠民的老人家。老人家得知我来,十分热情,留我在他家里吃了一顿可口的午餐:“二米水饭(小米和大米)”。吃饭当中他便跟我讲他所知道的事情,又不等吃完饭,就把他那本视为珍宝的书《王凤仪性命哲学浅述》拿来给我看,并给我讲述书上记载的事。这本书里边详细介绍了王善人一生的事迹,说到善人如何为人扛活,如何孝顺父母,如何奉养祖母,如何资助不满足的兄弟,如何推广善学,治病救人等等……一路行来,平常而踏实,这让我对如何做人有了更深理解。

带着满怀的感触,我独自漫步在幽静的山间小湖、云蒙山中小寺、茂盛的松林,开始重新认识这片深厚的土地,开始重新度量脚下的路……

刘艳山,2007年8月


【附注】

王凤仪先生,生于清同治三年(1864年),卒于民国二十六年(1937年)。直隶省朝阳府人(今辽宁省朝阳市)。本为一农民,家贫且穷,少年牧牛佣工,及长扛活力田。后以伦常本分事而悟道,并行道劝世,专门化人,足迹遍东北及华北,影响长远。凡所至,必兴义教开启民智,倡女学纯化人根(据统计前后共计七百余所女子义学),宣讲道德,推重伦理,崇尚简朴,规正风俗,感化者无数。先生一生‘托底就下’,务期“天下大同”,世称“王善人”。

学堂图书室从2003年开始搜集、整理和学习、介绍王凤仪先生伦理思想资料,目前已出版有王凤仪先生《伦理思想文丛》系列图书之一《诚明录》、之二《笃行录》、之三《家庭伦理讲演录》,进一步的搜集、整理和传播工作正在进行中。

本文原出处:http://www.yidan.net/newscontent.asp?id=566&classid=211